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

[試管] 試管嬰兒IVF(ICSI)

有關試管嬰兒IVF(ICSI)的基本知識總整理。問1:請問什麼是試管嬰兒?
答:試管嬰兒是通俗名稱。科學性的名稱是「體外受精」,這是相對於所謂「體內受精」。自然懷孕、人工授精、禮物嬰兒都是在身體內受精,而試管嬰兒是讓卵子和精子在身體之外的環境下產生受精,然後移植入女性子宮內,產生著床及懷孕。所以體外受精之外,尚需有胚胎植入(子宮),才構成一完整的治療。

問2:試管嬰兒是在試管內受精的嗎?
答:錯了!試管嬰兒是在培養皿內受精的。其實自有試管嬰兒以來,就很少 科學家使用試管供精子與卵子於體外受精之用。以培養皿作試管嬰兒比較方便,大家都是使用培養皿,試管只用作精子篩選、洗滌之用。把洗滌好的精子,加一些在培養皿內(其內放置卵子),讓精子與卵子在培養皿內受精,就是體外受精。所以試管嬰兒其實是個錯誤的名詞,我們喜歡稱呼「試管」嬰兒,只是因為它叫起來通俗、易懂而已。
問3:試管嬰兒要花多少錢?
答:以長庚醫院的標準療法,大約一次8萬元。如果失敗重來,仍然是大約8萬元,其中最貴的是針劑,一個療程約需2萬5仟元至3萬元。
另外尚有抽血費、超音波費、取卵手術費、植入手術費、麻醉費、病房費、口服藥費等。
坊間有些醫療院所收費便宜很多,主要的原因是所用的針劑較便宜,成功率也會跟著較低。坊間另有一種所謂「包醫」的收費方式,如收費40萬台幣,不管作幾次試管嬰兒,作到一次懷孕為止。
其實「包醫」對病人而言通常會吃虧的,因為大部份的病人都不需要花上40萬元台幣以上才會懷孕,而少數需要花上40萬元以上才懷孕的病人,恐怕屆時也已經不想再去嚐試了。

問8:試管嬰兒需不需要開刀和麻醉?
答:試管嬰兒需要簡單的取卵手術,所以也需要簡單的麻醉。取卵手術是經由陰道,以陰道超音波引導,用一支細長的針,把卵子抽出來。
因為針很細,所以不會有傷口,不需要縫合。胚胎植入子宮時,就像內診一般,不用麻醉,不必開刀。

問9:請詳述試管嬰兒的治療過程?
答:試管嬰兒治療過程,可以細分為幾個步驟:
一、確定您應該作試管嬰兒。二、選擇適當排卵刺激藥物。
三、在卵子最成熟、將排卵前,把卵子取出來。
四、取出精子,加以洗滌、篩選。
五、將篩洗過的精蟲加入卵子所在的培養液內。
六、將已經受精,並且進一步分裂的胚胎植入子宮,即完成試管嬰兒治療。若是此時植入輸卵管,就叫作胚胎輸卵管植入術。
七、多餘的胚胎予以冰凍保存。

問10:既然胚胎輸卵管植入術成功率較試管嬰兒高,為什麼不將所有的病人作胚胎輸卵管植入術?
答:胚胎輸卵管植入術和試管嬰兒唯一的不同處,就是植入的方式和器官。
前者因為植入輸卵管,所以需要作腹腔鏡和全身麻醉比較麻煩,而且必須至少有一條輸卵管是暢通、沒有粘連才能進行,如果符合上述條件,都可以作胚胎輸卵管植入術。
至於成功率是否真的比試管嬰兒高,在醫學界尚有爭論,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至少不會低於試管嬰兒的成功率。

問11:有人說將胚胎多培養幾天(56天),讓它形成囊胚再植入,成功率可以高達80~90%?
答:不可能,這純粹是誇大宣傳手法。
囊胚期胚胎每次「植入」懷孕率高於48細胞期胚胎,這是當然的。不過,有非常高比例的胚胎,在未達到囊胚期之前就死掉了。這些死掉的胚胎,如果早2~3天植入子宮或輸卵管內,可能就不會死掉。
所以就每次「取卵」的懷孕率來算,早一點植入可能成功率更高。國外研究早就知道囊胚期植入並不如理想那麼好,現在大家都採取早一點(取卵後2~3天)植入。

問15:胚胎植入後,要如何才容易懷孕?
答:許多人植入胚胎後,擔心的不敢下床,這是完全不需要且過慮了。胚胎植入後,只要遵守下列事項和原則,懷孕率自然會更好:
一、心情放輕鬆,反正該你懷孕就會懷孕,不要患得患失。
二、生活平順,不要匆忙、緊張。
三、多休息,但是可以輕鬆自由走動,或躺或坐也可以。
四、不要有性行為。五、不要作粗重的事情。
六、補充胎盤性腺刺激素(hCG) 和黃體素。
七、服用消炎藥(因為陰道取卵會有傷口)。
八、顯微授精的病人,加服腎上腺皮質類固醇,以減少胚胎被白血球和吞噬細胞吞噬的機會(因為卵子透明帶上有洞口)。

問16:試管嬰兒作幾次不成功,就應該放棄?
答:沒有一定,一般6次絕大部份的病人都會懷孕,超過6次再懷孕的機會不高,所以病人必須作個權衡是否繼續努力下去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gmh.org.tw/new1/new3204-209.htm 高雄長庚 張旭揚 醫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